当周围的世界不停地攻击我的婚姻时,我该如何捍卫它?

书 / 合作伙伴

         如果你不主动积极地保护自己,远离对配偶任何形式的不忠,你就是在自取灭亡。这个世界对你向基督的委身充满无情的敌意,只要可能,撒但必将破坏你的婚姻。一个律师的广告牌上写着这样充满讥诮的文字:“生命短暂,快离婚吧。”

         但是圣经说的非常清楚,“务要谨守,警醒;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书》5:8)如果你不顽强地捍卫生命中人与人之间这一最宝贵的关系,坦率讲,你是一个愚昧人。(《箴言》5:22-23)

         我们的社会对性痴迷。无论你打开电视,走进电影院,看到广告牌 ,还是上网,都无可避免地直面性的诱惑。好莱坞宣传通奸无伤大雅, 甚至将之美化。广告商让你觉得,如果自己不立刻满足每一个渴望,就是一个十足的失败者。在如此肉欲横流的氛围中,使自己的行为和思想保持纯洁不是件容易事。办公室里就呈现着无数的诱惑,因为男人和女人整天都在一起工作,远离自己的配偶。商务旅行使人精疲力尽,感到孤独,易受诱惑。但是,无论在工作和旅行时的压力有多大,这里有几个建议,能够帮助你对自己的配偶保持全然忠诚:

  1. 要确信,神恨恶离婚(《玛拉基书》2:16)神立定心志,祂配合在一起的,人不可分开。(《马可福音》10:9)祂非常关心你有没有尽一切可能保护自己的婚姻。因为你面对的每一个诱惑,神都会提供一条出路,使你可以从威胁婚姻的因素中逃脱。(《哥林多前书》10:13)所以,你没有任何理由,允许自己的婚姻向不道德屈服。
  2. 要认识到,撒但对你的婚姻充满敌意。圣经称撒但为“空中掌权者的首领”,(《以弗所书》2:2)他的邪恶影响渗透整个世界,在这一点上,再没有什么地方比媒体表现得更淋漓尽致。好莱坞嘲讽你的基督徒价值观和所关注的事项,炫耀每一种堕落放荡的方式,将色情图像推送到你面前。媒体可以将你的脑海充斥污秽、邪恶和盲目崇拜的形象。如果你不保守自己所看的,就是在邀请奸思淫想倾入自己的脑海。

          圣经警告我们,行奸淫是从心里开始的。耶稣要我们谨慎,“因为从里面 ,就是从人心里 , 发出恶念、苟 合、偷 盗、凶 杀、奸淫、贪婪、邪 恶、诡 诈、淫 荡、嫉妒、谤讟、骄傲、狂妄 。这一切的恶都是从里面出来 ,且能污秽人。”(《马可福音》7:21-23)耶稣还宣称,“只是我告诉你们,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他犯奸淫了。”(《马太福音》5:28)

          寻求维护纯洁婚姻关系的基督徒,会小心翼翼地阻挡一切淫秽的想法和图象,不让它们爬入自己的脑海。有些人观看充斥着明目张胆性行为和性暗示的电影,却依然相信自己或自己的婚姻不会受影响,他们其实是在自我欺骗,且不尊重自己的配偶。你曾听过有基督徒说,如果你能摆脱某部电影里面性和亵渎的场面的影响,那电影其实是个非常棒的故事,但问题是,你无法摆脱。圣经告诫我们,要将自己的眼目定睛在清洁美好的事上面。(《腓力比书》4:8)约伯与自己的眼睛立约,”不恋恋瞻望“别的女人。(《约伯记》31:1)《诗篇》的作者宣告,“邪僻的事,我都不摆在我眼前;悖逆人所做的事,我甚恨恶,不容沾在我身上。”(《诗篇》101:3)《诗篇》的作者还祷告,“耶和华啊,求你察看我,试验我,熬炼我的肺腑心肠。”(《诗篇》26:2)对于进入自己头脑和内心的东西,基督徒必须特别有戒心。耶稣说,对别人动了淫念就是犯了奸淫罪。每一个你允许在自己脑海盘桓的淫念,都是对神和对自己配偶犯的罪。

  1. 采取主动措施,保护自己远离任何形式的不当行为。出差在酒店休息时,你可以选择永远不看电视。理察会习惯性地将太太莉萨和孩子们的照片放在酒店房间的电视机上,电视一直关着,提醒自己对家庭的承诺。避免单独和异性同处是谨慎的行为。倘若你的工作要求你与异性打交道,那么要小心,应该在公众场所见面,或是邀请一位同事加入。对于基督徒来说,与异性之间任何暗示性的幽默、黄色笑话、或不合宜的取笑,都是过界的。我们知道有人说,自己在办公室那些暗示性的取笑只是纯粹为了好玩儿,结果却发现(情况总是这样),他嘴里说出来的,恰恰反映出他心中所想。(《马太福音》12:34-35)
  2. 和那些你需要对之负责的人在一起。其中最重要的那个人应当是你的配偶。让你的另一半知晓你与谁一起工作,你的工作职责涉及到什么。在需要雇佣任何与你紧密同工的人时,让你的配偶也参与雇佣过程。不要存任何秘密。

       如果你的配偶对你同事中某人的用意感到不安,你要严肃对待。确保自己至少有一个祷告/督责同伴,这个人不仅为你代祷,还会问你一些尖锐的问题。很多落入不道德境地的人在生命中没有督责系统,如果你真的想要保护自己的婚姻,督责同伴必不可少。

  1. 认真考虑通奸的后果虽然好莱坞使不忠的现象司空见惯、变得自然且令人兴奋,圣经却如图表一般清晰地描绘出不忠诚导致的痛苦和毁灭。(《箴言》5:7-14)我们二人都辅导过被私通伤害过的人,我们近距离看过那深不见底的伤痛,而且孩子们经历的煎熬长达一生之久。不要被骗了,以为那只是一场游戏或雁过不留痕。这种罪的后果太过恐怖,敬虔的男女们应该一想到就不寒而栗。
  2. 不断地培育你和丈夫或妻子之间爱的关系。箴言督促我们在自己的配偶身上找到性的满足,(《箴言》5:15)圣经命令丈夫要为自己的妻子舍命。(《以弗所书》5:25)一生之久的婚姻伴侣是从神而来的珍贵礼物,是你要珍爱和深深爱恋之人。保持婚姻关系的纯洁值得你做出任何的牺牲。拒绝看电视、去电影院或与同事共进晚餐,只是你保护婚姻而付出的小小代价。对私通最好的防御,是与神紧密同行和与配偶保持新鲜有活力的关系。

思考问题

  1. 为保护自己远离不道德的性行为,你在生命中建立了哪些严厉且全面的防御措施?
  2. 神正引领你在生活中建立哪些生活限定,作为已有规范的补充?
  3. 你如何努力保护自己的意念,不看不听那些对基督徒来讲是不道德或不雅观的事?
  4. 你可以做些什么来加强与配偶的关系?

补充资源

《创世纪》2:24;《诗篇》37:4-5,37-38;《马太福音》5:27-30;6:22-23;15:19-20;19:1-10;《哥林多前书》3:16;6:19-20;10:13;13;《以弗所书》5:22-33;《歌罗西书》3:18-19

Henry Blackaby, Holiness: God's Plan for Fullness of Life (Nashville: Thomas Nelson, 2003).

Henry Blackaby, Experiencing the Cross: Your Greatest Opportunity for Victory over Sin (Sisters, OR: Multnomah, 2005).

Henry Blackaby and Claude King, Fresh Encounter: Experiencing God through Prayer, Humility, and a Heartfelt Desire to Know Him (Nashville: Broadman & Holman, 1996).

Henry Blackaby and Norman Blackaby, Called and Accountable: Discovering Your Place in God's Eternal Purpose (Birmingham, AL: New Hope Publishers, 2005).

Lois Mowday Rabey, The Snare: Understanding Emotional and Sexual Entanglements (Colorado Springs: NavPress, 1988).

Steve Farrar, Finishing Strong: Finding the Power to Go the Distance (Sisters, OR: Multnomah, 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