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如何参与社会议题?

书 / 合作伙伴

          两个重要的生命主题编织贯穿整本圣经:属肉体的和属灵的。很显然,神的首要关注点在属灵的事情上。(《罗马书》8:12-17)神是灵,(《约翰福音》4:24)而且只有属灵世界是永存的。神的主要议程关乎人的救赎,因为那影响到永恒。(《约翰福音》11:25-26)

         但是神也关心人的肉身需要。圣经中充满了对受苦人民困境的关注。神虽然知道我们今生的磨难是暂时的,祂仍然希望信徒们帮助有需要的人,减轻人们的苦难。

         在整本圣经中,神一直都在呼吁人们照顾诸如寡妇、孤儿和异乡人等这些不幸的人,(《出埃及记》22:22-23;《申命记》10:18-19;《诗篇》68:5;146:9;《以赛亚记》1:17,23;《何西阿书》14:3;《撒加利亚书》7:10)那些经常被社会忽视的人从来没有失去神的关注。

         神也深切关心不公正的现象,(《阿摩司书》4:1;5:24;《弥迦书》6:8;《玛拉基书》3:5)公正不仅是旧约的主题,当耶稣看到有需要的人和被压迫却无人辩护的人时,也满怀同情。(《马太福音》9:36)祂宣告,无论何时,只要门徒中的一员照顾缺衣少食、无处容身或被下在监牢里的人,他们就是在服事祂。(《马太福音》25:31-46)当施洗约翰寻求答案,想知道祂是不是弥赛亚时,耶稣指向自己针对有需要的人所开展的事工(《马太福音》11:4-6)。祂告诉富有的年轻官员,若想作耶稣的门徒,就必须要变卖一切所有的,分给穷人。(《路加福音》18:22)耶稣举出的真正邻舍的例子,是花时间帮助外乡人的好撒玛利亚人。(《路加福音》10:25-37)当撒该变成耶稣的跟从者,他立刻将自己的一半财富赠与穷人。(《路加福音》19:8)耶稣相信,真正跟随神的人看到有人需要帮助时,他们不会左顾而言它。

         早期教会认识到,他们最基本的责任之一就是照顾寡妇和孤儿。(《使徒行传》6:1-7)使徒雅各这样描写一名基督徒的义务:“在神我们的父面前,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就是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并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各书》1:27)

         一个人要尊崇神,就必须分担神关切的事。我们倾向于把自己同那些贫困人隔绝开来。我们在安全富裕的街区或封闭的社区买房子,在那里我们从来见不到无家可归者或饥饿的人。我们有意识地避开城里的一些区域,因为在那里我们可能会碰到穷困潦倒和时运不济的人。然而耶稣却被穷人、饥饿的人和病人所吸引,实际上,耶稣说,祂将通过人们对饥饿和有需要之人的行为,来判定并揭露那些假信徒。(《马太福音》25:31-46)

         那么,你能做些什么呢?

         你可以了解情况。到市中心拜访服务流浪者和饥饿人的基督教机构,在发放食物的地方服事一天,到戒毒所去作义工。看看基督教机构在做什么来帮助贫民窟的人,也许你可以教难民学习英语或辅导他们拿到高中文凭。

          你可以奉献。无数商界人士慷慨地资助帮助穷人的事工,多数基督教机构资金短缺,捉襟见肘,机构的经营者非常感谢任何的捐助。我们认识一些基督徒夫妇,他们选择过低于自己收入水准的生活,以便能够把更多的资金调去满足贫困者的需要。

         你可以考虑使用公司的资源去减轻别人的苦难。餐馆拥有人为穷人提供免费食物,面包房将好吃的送到流浪者收容所。一位商人给非洲的第三世界村落捐献发电厂,一名建筑商带队去南非建造孤儿院。我们知道很多基督徒非正式地认领资助单亲母亲,他们全年在财务上和以其他实用的方法帮助她们,包括负担孩子的教育费用。帮助他人的可能性数不胜数。不要只满足于付税金,在教会的慈善捐款中丢二十块钱,并认为你已经完成了对穷人的义务。要求问主,你和你的家庭应当做些什么,好给那些需要的人们带去安慰。

思考问题

  1. 你目前在做些什么,以满足穷人、无家可归者、寡妇、单亲家庭、孤儿、上瘾者和被虐人群的需要?
  2. 你感觉神要你如何具体地服事有需要的人?
  3. 为更有效地帮助有需要的人,你要在个人和财务方面作出哪些必要的调整?

补充资源

《出埃及记》23:6-9;《申命记》24:17-22;《箴言》23:10-11;《以赛亚书》61:1,8;以西结书34;《阿摩司书》5:24;《哈巴谷书》1:2-4;《约翰福音》12:8;《加拉太书》2:10;《雅各书》2:5

Randy Alcorn, The Treasure Principle: Discovering the Secret of Joyful Giving (Sisters, OR: Multnomah, 2001).

Ron Blue, Generous Living: Finding Contentment through Giving (Grand Rapids, MI: Zondervan, 1997).

Eric Metaxas, Amazing Grace: William Wilberforce and the Heroic Campaign to End Slavery (New York: HarperSanFrancisco, 2007).

Lloyd Reeb, From Success to Significance: When the Pursuit of Success Isn't Enough (Grand Rapids, MI: Zondervan,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