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小的时候我不是一个敬虔的家长,如今我能如何改变?

书 / 合作伙伴

           商界人士经常顽强地追逐财富、权力和声望;实现这些目标之后,他们终于将注意力转向自己的家庭。使他们懊恼悔恨的是,他们意识到自己已经大大忽略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于是他们极力试图弥补那些逝去的时光。对一个家庭来说,处于这样的境地,很是悲哀。如果在孩子们年幼的时候,作为基督徒家长,你忽视了自己的责任,现在你非常需要上帝的神圣介入。

          根据圣经所说,带领孩子们跟从主的时间是在他们年幼的时候。(《箴言》22:6)到青少年结束时,他们的价值观和信仰大多已经定型。他们可能观察到你多年来崇拜金钱;听到你口里说尊基督为主,但实际上在追求自己的目标和梦想;还可能看到你为自己得利剥削别人,过着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如果你在他们世界观形成的童年,树立了一个丝毫不像基督的榜样,那么,说服他们不要做你做过的事,会极其困难。但是,基督徒生活的最大奇迹就是,在神,永远有希望。

这里有几个你要考虑的真理:

  1. 是神要说服你的孩子祂爱他们,不是你。神会邀请你的每一个孩子进入与祂爱的关系中,你的责任是做神的仆人,并加入到这项活动中。要注意:你无法说服任何人接受属灵的真理,只有圣灵能做到。(《马太福音》16:17;《约翰福音》5:19-20;6:44)你要寻求主,并问祂你在这个过程中应当扮演什么角色。
  2. 要记住,没有任何事情比改变的生命更能有力地证明神真实的大能。耶稣时期有一个女人曾经离过五次婚,而且那时正与一个男人同居。她实在不是一个在公义圣洁生活方面的权威。然而,当她遇见了耶稣,她的转变实在令人震惊,那些知道她名声的人不得不得出这样的结论,神奇的事情发生了。(《约翰福音》4:39)同样,要说服你的孩子神是真实的,你所能做的最大的、也是唯一的一件事,就是让神全然改变你的生命。当耶稣在地上行走时,罪人们自然而然地向祂靠拢,他们在祂身上发现了无法抗拒的吸引力。你越像基督,你为祂所作的见证就越吸引人。花时间与孩子们分享基督在你身上所成就的,不要强迫家人接受你的信仰,只要见证神在你心里所作的工,让圣灵透过你被改变的生命,直接与你的家人对话。
  3. 殷勤地为你的孩子祷告。祷告是我们的命脉,(《雅各书》5:16-18)将我们的生活对焦神的活动。为孩子祷告会使你的属灵感觉更敏锐,能够在他们的生活中认出神的工作。你祷告的时候,圣灵会帮助你分辨如何碰触到你儿女的心。在任何境况下,都不要低估祷告的大能!
  4. 要明白,神可能使用其他信徒与你的孩子沟通。争取智慧的朋友和敬虔的亲戚们的协助,不要太骄傲,都不请求教会为孩子的得救代祷。我们知道一个成人查经班,里面的每一个成员都有任性难搞的孩子。他们每周一起为这些孩子祷告,然后整个查经班就看到每一个浪子都回转归向神!因为之前的生活方式,你的信誉在孩子们心中已经严重受损,尽管你爱他们,关心他们,但你不是带领他们归主的首要人选。或许会有其他人能够对你孩子的属灵生命产生深刻的影响。你要敞开心扉,留意这样一个人。

          我们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刻意让孩子置身于那些他们尊敬的敬虔人中间。我们的青少年与热衷于运动或打猎的信徒们在一起消磨时光;也和非常有趣且献身基督的大学生们和青年夫妇往来。我们尽量带各个生活领域里成功且敬虔的领袖们到家里,这些人可能对孩子们说一些我们已经重复过许多遍的话,但是莫名其妙地是,他们所说的真理更能引起孩子们的共鸣。有时候孩子们会听一位成功的运动员或音乐人的话,而这种注意力我们可能不会从他们身上得到。你要找到可以碰触到你孩子生命的人,他们会通过特别的方式见证神的真实。

  1. 要耐心。要让你的家人验证你生命中的改变,让他们知道那不是昙花一现。你的儿子或女儿可能不得不经历追求世界享乐的空虚。让孩子发展他们自己与神的独特关系,他们不能生活在你的信仰上。你很自然地迫切渴望家中的每个人都象你一样认识基督,但是他们必须以个人的、对他们自己有意义的方式,来认识祂并爱祂,那样,他们的信仰才真实无伪,而不只是一个讨好你的行为。

          对父母来讲,没有什么比孩子们得到永远的救恩更为宝贵。你要特别认真地对待这件事,但是你必须信靠神做领头人来接近你的家庭。神知道祂在做什么,要信心满满地将你的家庭放在祂手中。

思考问题

  1. 你认为是什么阻止你的孩子们跟从基督?
  2. 你的生活方式如何妨碍孩子们相信和跟从基督?
  3. 神在特别要求你做些什么,以帮助孩子们来到神面前?
  4. 你可以如何招募其他的信徒来帮助你引孩子们归主?

补充资源

《哥林多后书》3:5;5:20;12:9;《加拉太书》2:20;6:7-10;《以弗所书》4:29;6:4;《腓利比书》1:6;2:12-13;3:12-14;4:13;《歌罗西书》3:21;4:6;《雅各书》5:16

Henry Blackaby and Richard Blackaby, Spiritual Leadership: Moving People on to God's Agenda (Nashville: Broadman & Holman, 2001).

Henry Blackaby and Tom Blackaby, The Man God Uses (Nashville: Broadman & Holman, 1999).

 Steve Farrar, Point Man: How a Man Can Lead His Family (Portland: Multnomah, 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