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视角

书 / 合作伙伴

        我刚在拉尼尔待了几年,就已经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区域经理这个位置看上去是这家公司最诱人的工作,我相信我的强项在管理,而不是一辈子做销售。我要看看自己是否正确。

         1961 年,基尼⋅麦尔乐打电话给我,要我去亚特兰大商讨公司的未来。在此过程中,他邀请我担任路易斯安那州州府巴吞鲁日(Baton Rouge) 的区域经理。这实在是我能想像到的最好的消息。这是我想要的工作,地点也很理想,因为是我太太的家乡。除此之外,我的第一份任命就在那里,我了解那个地区,认识那里的很多人。

         那时我并不知道,从销售过渡到管理有多么困难。我听说过很多优秀的销售人员无法胜任管理工作,我明白管理工作涉及到使用不同领域的才能,很多人不能成功地转移过渡。再加上年轻(我当时只有26岁)没有知名度,你能理解这有多难。我没有接受过任何管理方面的培训,只在仅有几个雇员的小办公室里工作过,是真正的乳臭未干!

         我的前一份工作是在乔治亚州的奥古斯塔负责销售我们的产品,现在我要招收新的销售人员。管理和激励人对我来说是全新的挑战, 我从未主持过销售会议,没看过利润损益表,如今这却是我工作的主要部分。有太多的技能要学习,而我的时间却不够用。

         还有另一件棘手的事情。巴吞鲁日的一位销售人员在全公司排名第一,他一直确信自己本应当被任命为经理。所以从一开始他就算计我,在背后嘲讽我。

         我那时非常幼稚,信任所有的人,之前从来没有处理过任何类似的境况。一想到要解雇公司里的第一销售,我就坐立不安,左右为难。但是我明白,他会对那些我正招进公司的才华横溢的新人,有负面的影响。

         火上浇油的是,我有一位老板,他的价值体系几乎与我的完全相反。我生命中所珍视的每一件事对他来说都无关紧要,反过来也是如此。尽管我们表面上相处得不错,但实际上并不合拍,这使我倍觉压力。然而,他却是被任命来教导我学习如何管理的人!

          短短几个月之内就显而易见,我作为经理一败涂地。我们在奥古斯塔的房子卖不掉,这使我更觉有雪上加霜之感。似乎所有可能出错的事情都发生了,真是四面楚歌!我非常灰心。这是我在拉尼尔公司的46年中唯一一次去面试另一份工作。

         但是隧道的尽头是光明。我雇佣了一些非常出色的销售人员,他们中的一些人干得很不错。但公司里有些不对劲,我能感觉得到,并且知道这在拖我们的后腿。

         这段时间里,几个新的销售人员向我坦白说,那位不忠诚的销售在召集聚会,拿我的言行打趣开心,他用尽自己的能力让我失败,同时,他的销售仍然出类拔萃。

         我当面向他提出质疑,他发誓会收手,甚至流下忏悔的眼泪跟我保证,要帮助我建立一个优秀的团队。可是短短的几天之内,我得知他依旧在贬低我的领导力。

         这之后不久,在开完一个管理和发展会议后,我决定要解雇他。这个决定并不容易,但也绝非仓促行事,而且我知道,这是为着公司的最大利益。

         我决定最适合解雇他的时间是周一,那天他作为公司年度奖励旅行获胜者之一,刚从纽约回来。他回到公司吹嘘炫耀自己所得的奖励时,我把他叫到办公室,告诉他去收拾东西,以后他不再是这里的雇员了。他目瞪口呆,因他以为这永远不会发生,然后气呼呼地顿足而去。

         然而,几乎是顷刻之间,清新的空气在办公室内流通。我们重新分配了各自的销售区域,每个人都很振奋,业务也马上开始改善,那位不忠诚销售员的产值似乎很容易地就被所有其他销售员的增值销售所取代。事态正是如此发展。

         没过几天,我接到基尼⋅麦尔乐的电话。我有些不安,认为他会因为我解雇了全公司的最佳销售而对我大发雷霆,但这根本没有发生。他说,“我早就知道你必须解雇那个人,但这需要你自己决定,这是你成长的一部分。今天,你成为一个男人了,我的孩子。”

        接到这通电话我大松了一口气,非常兴奋,这是对一个艰难决择的肯定,而且来得正是时候。

         然而,这个发展只是为另一项重大决定搭好了舞台,这个决定将确定我余生的属灵方向。虽然我们区域的表现在改善,但仍旧不尽人意,而我很清楚这一点。主给我一个特别的信息,祂要确定我听从,而失败是聆听和学习的奇妙平台,我已经准备好了!

         在一次短期出差从巴吞鲁日返家后,我的太太建议我们那晚去教会听一位布道家讲道。我虽然很累,但还是同意前往。

         在那个晚上的聚会中,主向我启示了几个真理。我意识到神在我生命中的一切领域都有旨意和目的,不仅仅是家庭和教会。可是我从来没有将主包括在我的职业之中,职业被我完全分割独立出来,我从来没有向祂寻求过意见,甚至认为祂根本就不在意。然而我对职业的想法大错特错,因为它与基督徒的生活休戚相关。

         那个晚上对我是一个全新属灵旅程的起点。我立刻开始为所有的商业决定祷告,请求神的祝福。我为自己雇佣的人们恒切祷告,求神带对的人来建立在巴吞鲁日地区的团队。而神正是这样做的!

         你可以在这里画一条线——这个经历之前和之后,之后在我们区域的结果实在是无与伦比。四年之内,我们的年销售额从四十万美金提升到一百七十万。

         这些结果是我下一个职位升迁的台阶,1966年我们搬回亚特兰大,我成为整个指令操作部门的总经理 。毫无疑问我在前行,而且,是神不容置疑地在推动我。我只能在梦中想象神对未来的设想,但是我知道,我在祂的手中。

         怀斯⋅坎垂尔1955年作为技术员进入拉尼尔公司,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了46年,以董事会主席和CEO的身份结束他的职业生涯。他毕业于南方科技大学,最近被授予荣誉博士学位,他是第一个赢得此荣誉的校友。怀斯是《高表现伦理》一书的作者之一,2001年成为霍雷肖杰出美国人协会的会员。他与妻子博纳蒂妮住在亚特兰大,他们有四个孩子,22个孙辈,一个曾孙,是伍德斯托克市第一浸信会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