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为自己的人生使命规划出一个敬虔的、全球性的愿景

书 / 合作伙伴

         你的人生有没有一个明确的意义和方向?还是你活着只是随大流儿,跟从其他人默认的动机?这个世上没有比将生命投入到天国的事工中更伟大的活法了。

         神的使命是从罪和毁灭中救赎堕落的人类。自创世之初起,祂的目的就是将人改变成祂爱子的模样,(《罗马书》8:29-30)祂甘愿付上无尽的代价把我们从罪中买赎回来。(《约翰福音》3:16;《罗马书》5:8)神俯视遍布地球的几十亿人口,叫得出每一个人的名字,祂塑造了我们每一个生命,(《诗篇》139:14-16)了解每一个生命的潜能,但是祂也比任何人都知道,离开祂,我们面临的就是彻头彻尾的永远的悲剧。(《马太福音》8:12;《罗马书》6:23;《启示录》20:11-15)故而天父热烈地追求与我们建立一个爱的关系,只有这样,我们的罪才能得蒙宽恕,我们也才能与祂一同享受永恒。

         为着这一结局,神正率领祂的仆人们在世界各地成就祂的目的。在地球上的每一个国家,包括在那些基督教是违法的国家里,祂的子民在大胆地分享福音。千万信徒为基督的事业每天冒着生命的危险。神的百姓自掏腰包出去宣教,见证他们的信仰。现在与人分享耶稣的方法,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多。人们坐在电脑前,向那些对福音关闭的国家的人作见证。救灾队伍进入世界偏远地区,向遭难的人们表达神的爱。

         你可能不是在一个重视宣教的教会或教派长大,也许你觉得将资源向国外扩展之前,我们应该先照顾好自己国家的人,毕竟,美国有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不是吗?跨国宣教的念头可能不会经常闪现在你的脑海里。如果是这样,我们可否对你提出挑战,请你去研究一下,看看神是否可能在全球范围内给你制定计划?

         首先,要寻求了解其他国家和他们的属灵现状。我们二人都在加拿大生活过多年,加拿大和美国之间拥有世界上最长的不设防国境线。很多美国人(错误地)假设,加拿大基督信仰的水准和美国相同,但实际上,加拿大基督徒的比例比美国要低得多。

        有许多方法可以了解其他国家的属灵需要。阅读有关宣教和世界宗教的书籍和杂志,认领一个宣教士家庭并与他们通信,通过祷告和邮寄爱心包裹鼓励他们,出门旅行亲自认识其他的文化。

         我们曾帮助自己的孩子们去认识世界。理察的孩子们在一个以白人为主的中产近郊社区长大,所以理察和丽莎刻意为他们寻找宣教的机会。他们的二儿子但以理高中毕业之后,用了一年的时间进行跨国宣教。他去过南非、博茨瓦纳、希腊、巴西、挪威和德国,回到家中时心存整个世界。他们的大儿子迈克也曾到南非、博茨瓦纳、希腊、巴哈马群岛、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一个中东国家去宣教。理察的女儿凯莉曾经陪伴父亲到英国、挪威、德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去讲道,亲眼见证神在这些国家的作为。为什么这很重要?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我们必须和神一样,将世界存放在心中。

         其次,求神向你显明,你的生命如何能为着基督影响这个世界。我们认识的人中,有人一生作基督徒却从未参加过任何宣教之旅。太多时候,基督徒假设自己的宣教承诺就是将钱投入教会的奉献箱中,但基督徒有比这大得多的义务。

         耶稣准备离开门徒,升天到父神那里去时,给门徒们下达了最后一个命令,“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使徒行传》1:8)耶稣已经完成祂的使命,为人类的罪而死并且复活,使那些对自己的罪悔改且相信祂的人能够体验永远的生命。现在手上的任务是去告诉人们,有这样一份神圣的礼物为他们预备,所以基督命令门徒超越自己,将目光投向他们的邻舍、社区,他们的国家和整个世界。耶稣没有说,“那些有宣教恩赐的人”或是“那些觉得被召去跨国宣教的人。”每一位门徒都有责任在本地和在全球作基督的见证。

         可悲的是,当许多基督徒读到这个命令时,他们立刻这样解释这句经文,“你们要在自己生活的地方作我的见证,你们要为别处的人们祷告并为宣教事工奉献,这样别人就可以在你不能去的地区成为基督的见证。”这是基督的本意吗?不,祂命令门徒中的每一位都要将福音传遍全球。

         永远不要缩小从耶稣而来的命令,而要求问祂这个命令对你来讲意味着什么。是意味着辞去你的工作,从一个国家漫游到另一个国家,散发福音单张直至你的钱花光?大概不是。是意味着神想在你身上培养一种热情,愿意看到整个世界归于基督?绝对是。

         加入神救赎人类的使命,你的那一份会是什么样呢?它肯定包括为人代祷。你不可能宣称自己心怀堕落的世界,却从来未曾替他们代求。你要对神在世界各地的作为有所了解,到你的教会或教派询问宣教的机会。神有没有让世界上的哪个区域特别抓住你的心?如果神在你的心头刻下一个地区,你要意识到这出自神,并且要寻找方法,按祂的要求参与把基督的名带进这个地方。

         我们可以讲述无数专业人士的故事,他们回应神的呼召,将某个具体的国家和种族作为自己的负担。我们认识一位美国女商人,她在亚洲建造孤儿院;一位来自加州的商界人士,他正在非洲与艾滋病作战;还知道一位德克萨斯州的病理学家,他热情地支持加拿大的牧者培训;一位伊利诺伊州的农夫主领了巴西一家教堂的植堂;一名加拿大工程师在一个穆斯林国家开始了一家教会。这些人不是职业宣教士,他们是有心宣教的普通人。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无论何时,当神得到祂儿女的关注,将祂的心意放在他们心里,这个世界就会感受到影响。

          最后,倘若你参与国际商务旅行,要认识到,相比只是为公司开拓国际市场,神对你的工作有更高的目的。我们知道一位美国商人,他将圣经送给外国的政府领导人;还有一对普通平信徒夫妇,把《不再一样》这本书送给一个好战的穆斯林国家的统治者。经常出国旅行的众多专业人士找到他们访问地区的当地教会,与信徒们一同敬拜并相互鼓励。

         当亨利在加拿大的萨斯卡屯任牧师时,一位名叫鲍勃的人从科罗拉多州联络他。鲍勃将在萨斯卡屯大学作几个月的研究,他想知道自己如何能够帮助亨利的教会。当鲍勃和他的家人在加拿大时, 他们在教会开始了一个男孩俱乐部,他和太太还启动了第一个全省规模的年度青少年夏令营。教会在鲍勃来访多年之后还感受到他带来的影响,他和太太后来回访过几次,每一次都给教会带来祝福。鲍勃利用跨国工作的机会把自己的生命投入到神的国度。参加那个男孩俱乐部的许多年轻人长大后,都对宣教充满热情。有几位已经作为宣教士和牧师在服事,理察就是其中之一。

         神心系祂的百姓,祂不愿任何人沉沦。(《约翰福音》3:16)因此,如果你要与神同心,就必须像祂一样,从全球的角度思考,将生命投入到宣教中。你有机会用自己的生命去影响世界,为什么要为任何其他的事退而求其次呢?

思考问题

  1. 神如何使用你的生命在世界各地扩展祂的国度?
  2. 神将世界上的哪个地区放在你心中?有哪个地区你一直想去探访?你可以如何为着基督而更参与接触那个地区?
  3. 你有没有参加过短宣?如果今年参加,你需要做什么?
  4. 因着职业,你与哪些国家有互动?你可以怎样通过商业旅行和商业联络投入神的国度?
  5. 你收入中有多大比例投进国际宣教?可能奉献更多吗?

补充资源

Andrew Murray, Reaching Your World for Christ (New Kensington, PA: Whitaker House, 1997).

John Piper, 《万国欢呼,齐来敬拜至尊上帝——宣教中彰显神的至高无上》(译者:廖乃慧,胡燕慧,胡昌錂,2016)Let the Nations Be Glad: The Supremacy of God in Missions (Grand Rapids, MI: Baker Book House, 1993).

Avery Willis Jr., and Henry T. Blackaby, On Mission with God: Living God's Purpose for His Glory (Nashville: Broadman & Holman,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