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教会不使用我的恩赐和经验,我应当留在那里吗?

书 / 合作伙伴

          你想为教会做出最大的贡献是值得赞扬的,因为我们知道,教会确实在使用其成员的能力和特长方面不太在意,但是在此我们再强调一遍,教会不是生意,所以不需要像公司那样运作。毫无疑问,神对身体上的每个肢体都有计划,让他们做出自己的贡献,但是那些计划可能看上去与你期待的不一样。

         分辨哪些是你天然的、测试过的能力,哪些是你的属灵恩赐,非常重要。天生的才能可以是任何事, 从音乐天赋到管理和财务技巧,不一而足。这些包括我们为谋生所做的事和我们受到称赞和认可的事,这些能力可以随着经验和教导而渐渐改进。像智力和耐力这些能力,能够极大地完善一个人的技能。但属灵恩赐不同,它反映的是圣灵为完成神圣的任务,对神的子民所做的装备。

         圣灵住在每一位基督徒里面,祂的任务之一就是赐信徒能力,使他们能够顺服神的吩咐。所以,如果神将你放在一个教会的身体里面,要求你去儿童部教主日学,那么圣灵就会装备你,让你用小孩子可以明白的方式去传递圣经真理。然而,如果你没有跟从圣灵的带领,同意去教小孩子,这种来自神的装备就不必要。根据圣经的原则,神总会在给人们一项指令后,赐给他们能力。有一种思路假设,人们在悔改信主时被赋予一项属灵恩赐,不论这个人使用与否,这项恩赐都一直在他里面一生不变。然而圣经的见证却是,神先委派任务,然后再装备人去完成。这意味着在你与神同行的整个旅程中,祂可以无数次改变你的任务,而且祂可能以你从没有预料到的方式,带领你事奉祂。关键不是你天然的才能,甚至不是你后天某种特殊能力的训练,而是圣灵立志要预备你,去做天父委派的任何事。

         商界专业人士可能在不经意间,严格地依靠自己天生的和后天学到的特长来服事教会,而不是仰赖圣灵的恩赐。他们了解自己的优势,并且已经在商界运用这些优势取得了成功,因此,他们自然而然地假定,同样的能力也能造福地方教会。例如,如果一位商界女强人擅长长期规划,她可能认为自己应该加入教会的长期规划委员会。或者,一位营销界的高管可能想找到向社区推广教会的方法。但是倘若他们的教会看上去似乎不需要或不想他们参与那些领域,他们就会有挫败感,并考虑寻找另一家教会。若是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你身上,这里有几个要点你需要考虑。

         这是不是骄傲的问题?商界用自己的方式认可、赞美和奖励才干。你也许已经习惯人们称赞自己出色的表现,习惯于作为特别成功者,在同僚中脱颖而出。但是当你走进教会,你与每一位神的儿女都站在同等的地位上。实际上,在神的国度里,被看重的是服务,而不是出类拔萃。你在公司受到尊敬,也许在教会你也期望被同样对待。会不会通过不在教会强调你的专长,神正在剪除你的骄傲呢?耶稣坚定地宣告,“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约翰福音》15:5)你所有的技能和才干对永恒不会有任何影响,只有基督透过你的生命所行的事才重要。所以,你当邀请圣灵成就祂通过你的生命所做的神圣工作,祂可能引领你进行一项你以前从没有想过的事工,甚至完全与你的技能储备无关。但是当祂透过你做工,很多的生命将会被改变。

         要让圣灵指教你在教会里何处服事,你也许倾向于财务委员会或长老董事会,但圣灵可能带领你加入医院探访事工,或是带领陪伴青少年短宣,也许是协助监狱事工。在自己习惯的领域以外服事,会使你更加依靠圣灵的力量和引导,这样做也可以是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令人兴奋的经历,因为你看到神以只有祂能做到的方式来做祂的工作。

         最后,要认识到,人们可能会拦阻你在某个委员会或以某种特殊的能力服事,但没有谁可以拦阻圣灵使用你的生命去祝福他人。唯一能够限制你被使用的人是你自己,你的骄傲会使你在教会鲜有成效。雅各劝诫信徒,“务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们升高。”(《雅各书》4:10)如果你觉得自己大材小用,神可能正催促你寻求祂的指引或帮助他人尽最大努力事奉神。在教会服事,就是为了认识神和建造人,这是获得极大成就感和深刻满足感的地方,但不是自我推崇的竞技场。如果明白这二者的差异,你就已经预备好为神所用。

思考问题

  1. 你目前在教会的服事情形如何?神把你放在那个位置的证据是什么?
  2. 为什么你认为是神将你带到现有的服事位置?其他人如何从你的作为中得到益处?
  3. 神如何评价你在教会事奉祂时表现出的态度?你可以如何改善自己的态度?
  4. 你在阻止别人参与神可能呼召他们的服事吗?如果是,你将如何改变?
  5. 你有没有感到神在带领你应对教会的某种需要?是什么使你犹豫不决?

补充资源

《马太福音》16:18-19;《罗马书》12:3-21;《哥林多前书》12;《加拉太书》5:22-25;6:1-6;《以弗所书》4:11-12;《歌罗西书》1:18

Henry Blackaby and Melvin Blackaby What's So Spiritual about Your Gifts? (Sisters, OR: Multnomah, 2004).

Henry Blackaby and Melvin Blackaby, A God-Centered Church: Experiencing God Together (Nashville: Broadman & Holman, 2007).

Richard Blackaby, Unlimiting God: Increasing Your Capacity to Experience the Divine (Colorado Springs: Multnomah,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