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的配偶没有信主,且不支持我作属灵领导者,我要怎么办?

书 / 合作伙伴

         在我们服事商界人士的事工中,最令人担忧的问题之一与那些成婚时并没有与主亲密同行的人有关。因为他们与非信徒成婚,或并没有带领全家过以神为优先的生活。所以后来,当他们开始热切地跟从神,他们的配偶并没有同样的热情。令复兴的基督徒感到困惑的是,他的信仰实际上在自己的婚姻和家庭中埋下一根刺。对这些真诚的基督徒来说,眼看自己的家人无视神,反而去拥抱这个世界的价值观,是极度痛苦的事。他们忍受着煎熬,明白自己对这种渗透全家的对神漠不关心的状态,要付大部分的责任。毕竟这些年,他们同样的行为已成为模式。

          如果你正在这种情形里挣扎,下面有几点你要记得:

  1. 要认识到,你在地上最重要的人际关系就是与配偶之间的关系。在过去的那些年里,你可能曾允许自己的职业伤害了婚姻,将婚姻放在优先顺序的末了。不要让你新找到的对神的爱,再进一步伤害它了,在这一点上你要特别小心。有时候人们重新找到神后,将自己的热情投入到带领查经小组中,他们每周在教会服事好几个小时,却忽略了呆在家中不信的另一半。这些人后来因为不冷不热或根本不信的配偶,变得灰心沮丧。

         神是你婚礼的见证人,祂不愿意任何婚姻以失败告终。祂比你更爱你的配偶。虽然神会期待你把第一忠诚献给祂,但祂不会带领你做任何会破坏你婚姻的事,祂不会指示你忽略配偶。神知道,一旦你开始全心追随祂,你的下一个责任就是鼓励你的配偶也同样热切地跟从基督。你不可以因为要急切地在教会或社区服事神而放弃这个责任。

  1. 要仔细区分你与神的关系和你对教会的承诺有什么不同。这两者是不一样的,对基督忠诚并不意味着你必须住在教会。如果你的配偶还没有与神同行,你去参与教会的每项事工,只会伤害到你的婚姻。每日花时间与神在一起,但在宗教活动上不要跑得太快,超过你的生活伴侣太远。要谨慎对待你对教会的承诺,尤其是在你的配偶还没准备好与你一同服事,或至少还没有得到他/她的支持之前。曾有人问:“如果我的妻子/丈夫不要信主,我要独自前行吗?”神从来不会要求你在努力事奉祂的过程中抛弃配偶,你的第一份事工就是服事你不信的配偶。

          要耐心!你自己可能曾浪费很长时间才回转归向神,请给你的配偶足够的时间,使他/她也来到神的面前。每个人面对的问题和挣扎都是独特的,要允许神在你配偶的生命中做特别的工作,如同祂曾在你的生命中做过的那样。让自己成为配偶的朋友,用开放的心和聆听的耳在这段旅程中陪伴配偶。你生命中的爱值得等待!

  1. 现在你能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祷告。你的配偶见过最不堪的你,你的家庭可能经年累月看到你对神敷衍了事,在过基督徒生活这方面,你可能早就失去了信誉。有时候,对你重新找到的信仰最抵触的人,是那些最了解你的人 。你无法抹去你的历史,但却可以求圣灵说服配偶,相信你信仰的真实性。让神打破你的家庭对信仰的障碍,就像祂当初对你做的那样。求神告诉你,在带领家庭归向祂这件事上,自己应当扮演什么角色。神也许会给你一个活跃的角色,也许会引导你边祷告边等着观看祂的回答。不要试图在家庭生活中篡夺圣灵的角色,要抵制传道和定罪的冲动!我们认识一些人,他们渴望看到自己的家庭信主,但却因自己感觉迟钝以及说了论断人的话,不经意间使家人远离神。

         没有配偶的支持去带领家庭会很困难,但不是不可能。(《提摩太后书》1:5)你给孩子们的最大影响,是他们在你身上亲眼见证的被改变的生命。若孩子们还小,可能意味着你要自己一个人带他们去教会,还包括同他们一起祷告,与他们讨论属灵真理。如果孩子们已经长大,你要和每一个一起度过美好时光,与他们分享自己的信仰旅程,谈一谈基督对你意味着什么。这时候,教会里的基督徒导师可以参与进来,帮助牧养你的家人,使你的家人也透过他人看到基督的爱。永远不要太骄傲,要从你的教会大家庭寻求帮助。

          重中之重,是信任神会引导你。祂珍视你的家庭,正积极主动地追寻你家中的每个人。献上你的生命作为神的工具,去接近你的每一位家庭成员。不要灰心,也不要放弃!要始终相信,神能够使用你,在那些你爱的人的生命中带来不同。

思考问题

1.     你现在对自己家庭发挥的属灵影响力是怎样的?

2.     你的配偶对你的属灵领导如何回应?那个回应告诉你什么?

3.     你有没有感到神在引领你调整自己对待家庭的方式?如果有,你将如何改变?

4.     你如何为自己的家庭祷告?神怎样回应这些祷告?

补充资源

《马太福音》7:24-29;《以弗所书》5:22-6:4;《歌罗西书》3:18-21;4:6 ;《提摩太前书》5:8;《彼得前书》3:1-7

Henry Blackaby and Richard Blackaby, Spiritual Leadership: Moving People on to God's Agenda (Nashville: Broadman & Holman, 2001).

Henry Blackaby and Tom Blackaby, The Man God Uses (Nashville: Broadman & Holman, 1999).

 Steve Farrar, Point Man: How a Man Can Lead a Family (Portland: Multnomah, 1990).

年轻人的灵修和学习资料

Henry Blackaby and Claude King, Experiencing God: Preteen Edition (Nashville: LifeWay Press, 2005).

Henry Blackaby and Richard Blackaby, Experiencing God: Collegiate Edition (Nashville: LifeWay Press, 2005).

 Henry Blackaby and Richard Blackaby, When God Speaks: Youth Edition (Nashville: LifeWay Press, 1997).

Henry Blackaby and Richard Blackaby, TQ 120 A, B, and C (Nashville: Brodman & Holman,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