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

书 / 合作伙伴

         如果你的家庭因关系破裂而解体,你能成为成功的领袖吗?这个世界的回答是,能;但圣经的回答却是,不能。(《提摩太前书》3:4-5)事实证明,对很多在其他各方面都很成功的人士来说,使家人凝聚在一起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一些历史上最成功的商界巨头甚至不跟他们的孩子讲话;另一些人在生意场上叱咤风云,却不能享受婚姻的和谐美满。

          在与商界领袖共同工作时,我们观察到,当神在他们的生活中处于正确地位时,最先被圣灵定罪的几个领域之一,就是家庭关系。(《玛拉基书》2:13-14;4:6)人类最重要且最根本的人际关系,是与我们配偶之间的关系,紧跟其后的是我们与自己孩子的关系。职业、教会和其他社会联系,都排在我们与自己家庭的首要关系之后。

          可悲的是,许多企业高层为了出人头地,丧失了这最该被珍惜的关系。约翰⋅洛克菲勒成为他那个时代最富有的人,然而他无法用他的影响力、金钱和劝说技巧说服自己的女儿伊迪丝在他生命最后的几十年去看望他。太多时候,人们为了追求自己的职业成就而忽略这些最重要的事,他们发现自己实现了财务成功,却在个人关系上得不到满足,他们愚蠢地舍弃了那些本来能给自己带来喜乐和满足的关系。

         亨利已经参与和基督徒CEO们的定期电话会议很多年了。当这些商界领袖们汇报自己近期的生活时, 他们不是着重在季度利润和市场份额上,而是坦率地谈到他们的婚姻和家庭。当家庭关系出现裂痕时他们请求代祷,因为这些领袖意识到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听到神如何治愈受伤的婚姻,给原来疏远的两代关系带来和解,实在是令人倍受鼓舞。尽管这些领袖常常面对数不清的压力和诱惑,但是到我们写这本书时为止,我们服事的CEO没有一位离婚。这个事实显然意义重大。

         下面几个关于家庭的问题,是商界领袖经常询问我们的、也最具挑战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