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的教会不是她该有的样子,我应当离开去寻找另一家教会吗?

书 / 合作伙伴

          我们有幸在北美及全球各地的会议和教会中作讲员,人们与我们分享的最普遍、最令人心碎的担忧之一是,他们知道,他们教会的运作远远低于神所期望的水平。

         在研读过《不再一样》或《一起经历神》之后,很多人对自己的教会能够做些什么感到很兴奋,但当与教会的领导团队分享自己的热情时,他们的想法被否定了。这些幻灭的人们想知道自己应当怎么做。他们发现自己的教会没有共同祷告的时间,在为基督而接触周围邻舍方面也很失败。他们想帮忙将生命和希望注入肢体,然而教会的领袖们却把他们看作是对自己权威的威胁,而不是复兴的火种。很多人灰心丧气地找到我们,含泪询问,他们是不是应该离开现在的教会,去找一家更活跃的。

         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这些人经常被教会的工作人员标为惹麻烦的人,被排除在教会的领导核心以外。有些人被指责分裂教会,或者,他们希望带来改变的努力被误判。他们被看作是挑刺的人,认为自己和神之间有内在通道,或是比教会的其他成员都更属灵。眼看着他们幻想破灭是很痛苦的事。许多人是教会的长期成员,一直在很多岗位上忠心地服事。然而,继续带领家人去教会,意味着让自己和他们所爱的人服从一个毫无生命力的的僵死的聚会。

         倘若你正处在这种境地,这里有几点你需要认真考虑:

         首先,我们要再说,基督是将个人肢体加于教会身体的那一位。(《哥林多前书》12:18)既然祂曾带你来到这家教会,祂也会在你需要去别处时放你走。你要确定自己有从神而来的清楚的感觉,神在带领你离开这家教会,不要只因为教会面临问题就离开。

         第二个有效的考量是你的家庭。你可能担心在目前的教会里,孩子们属灵上会感到窒息,这是一个紧要的问题,所以要确定以神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处境。祂可能因为同一个原因——孩子们的灵命成长,要你的家庭呆在原地,而不是如你考虑的那样带他们走。要小心教导孩子们。我们认识很真诚认真的基督徒,他们在五年的时间里,带着孩子们历经三到四家教会。在他们的意识里,作为父母,自己在寻找能够最好牧养他们家庭的教会。然而他们所做的,实际上却是教导孩子成为挑剔的人,在不同教会间跳来跳去。这个行为所传递的信息是:如果你不喜欢教会正在做的事,就离开。

         这些父母本可以教导孩子们不同的功课。向他们示范如何做到忍耐和对教会忠心,并且求神使用他们的家庭带下不同。他们本可以跪下来为那些造成最多问题的人们代祷,祈求天父以祂的救赎来干预。他们本可以教导家人按照基督的样式,对待那些行事为人不像基督徒的人。也许若是他们和其他与他们类似的家庭坚守自己的岗位,他们会有那么一天,因为自己参与治愈并恢复神的教会,与神的工作有份而欢天喜地。在患难中学到的有力的功课,能够在你的孩子们心中点燃属灵成长的火焰,预备他们作为成年人,成为教会的忠心一员。我们做家长的有保护欲,想要把最好的捧到孩子们面前。只是我们务必要确定,我们在寻求神最好的道路,而不是最容易的那条路。

          第三,如果教会的领袖们没有生活在圣灵里,也没有按照本分去牧养会众,那么你的教会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你。我们多次见过这样的情形——教会呼召一位新牧师,他开始从根本上改变了教会的属灵生活和关注点。长期且忠心的教会成员看到新的领导方向,他们开始成群结队地离开;而那些弱势成员被丢在原处无人顾及,并在痛苦中挣扎。然后,经过一个短暂动荡的任期,牧师继续前行,留下一群受伤且困惑的教会成员。不幸的是,到那个时候,许多本可以团结教会,照顾受难成员的成熟基督徒早已离开,正积极地在附近的教会服事。

         有时候,教会中令你为之伤心的事,恰恰就是你应当留下来的理由。若是你有祷告的心,但你的牧师没有同样的负担,你留在教会可能就更有必要,因为会有人需要你祷告的激励。如果教会工作人员没有号召大家祷告,你可能就需要做那个催化剂,驱动人们为自己的教会代求。倘若你的牧师只是关心传福音,没时间留在母会或是关怀老年会友,可能你应该继续服事那个群体,以免他们被忽略。你的教会也可能对宣教不感兴趣,但是如果你计划一个短宣旅行或带领一个宣教主题的学习,也许会众中有些人会很高兴地做出回应。

         我们认识一位商界人士,他认真地考虑离开自己的教会,因为教会没有弟兄聚会,而他感到需要一个这样的聚会。然而,神没有放他去另外一个教会,反而带领他在自己的教会开创弟兄聚会这一事工。令他惊讶的是,无数弟兄热情响应。这位商界人士通过使用自己的激励和组织才能,体验到了带领一个蓬勃发展的弟兄事工的喜乐。弟兄聚会很快就开始吸引全城各处的人们来参加,他发现这个社区的男人们和他有同样的感受。神使他感受到一个特别的需要,让他能够成为神给这个社区提供的答案的一部分。

          如果你对教会生活中的某方面特别敏锐,而这方面又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这不见得是提示你要离开,反而可能恰恰是你留在那里的理由。神装备自己的子民,去完成祂呼召他们去做的任何事。例如,你家有青少年,而教会的青年小组很弱,甚至根本没有,那么你应当求问神要你和你家的青少年做什么。不要说,“哦,这不是我的事——财务才是我的恩赐领域。”神可能引导你打开家门举行青少年活动,或是监督陪伴他们下一次的郊游。要永远记得,在你加入这家教会之前,神就知道教会将经历什么。也许教会有需要的这段时日,刚好就是神要你成为其中一员的原因。

         第四,如果你对牧师失望或感到灰心,要记得,作为基督徒,你有寻求与人和好的职分。(《哥林多后书》5:18)耶稣命令我们要彼此相爱。(《约翰福音》15:17)一个以基督的心为心,以祂的意念为意念的门徒,拒绝冒犯同是信徒的弟兄或姐妹。爱凡事相信。(《哥林多前书》13:7)不满是一个人采取的态度,你要事先就决定,不论别人说什么或做什么,你都继续保持像基督那样。这肯定需要从神而来的能力,但祂会使你“在基督耶稣的恩典上刚强起来。”(《提摩太后书》2:1)

         按照上面提出的四点,在以祷告的态度省察自己的内心之后,你可能还是会下结论,最好找一家新的教会。神知道未来,祂可能选择把你和你的家庭从当下的聚会中挪走。祂可能计划使用你去丰富另一家教会的生活,并以此祝福这家正寻求跟从祂带领的教会。如果神放你离开,你要确保尽量以最好的方式告别。要拒绝对领导团队或他人说不好的话,也不要从后门悄悄溜走。利用这个机会感谢所有那些曾影响过你们生命的人,即便你不认同他们所做的一切,也要感谢牧师和教会领袖的努力,避免对他们的领导力射出离别一枪。你永远不会后悔心存感恩的态度,这样做可以使你在必要时自由地回访,并和教会成员保持友谊。无论别人如何表现,你都没有借口在与教会互动时,不按照基督的样式行事为人。

思考问题

  1. 你正对自己的教会感到挫败和失望吗?如果是,为什么?
  2. 你既然已经寻求神,那么神告诉你在这个困难时期你在身体里的角色是什么?
  3. 对待同为信徒的弟兄姊妹们,你的行为像基督吗?在这个具有挑战性的时期,你怎样向人们彰显基督?

补充资源

Henry Blackaby and Melvin Blackaby, A God-Centered Church: Experiencing God Together (Nashville: Broadman & Holman, 2007).

Melvin Blackaby, Going the Second Mile: Letting God Take You Beyond Yourself (Sisters, OR: Multnomah, 2006).

Richard Blackaby, Putting a Face on Grace: Living a Life Worth Passing On (Sisters, OR: Multnomah,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