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应当如何为着神的国度善用自己的财务优势?

书 / 合作伙伴

          耶稣教导我们要谨慎,把你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去追求财富是愚蠢的。即便富可敌国,一旦到达生命的终点,你的财富也微不足道。(《路加福音》2:16-21)耶稣敦促祂的跟从者要积攒财宝在天国,而不是在地上积累暂时的物质财富。(《路加福音》17:33;18:28-30)

         税吏撒该完全认同世界的价值观,(《路加福音》19:1-10)为追求财富六亲不认,甚至不惜背叛自己的同胞去收敛钱财,难怪他被世人唾弃!撒该愿意放弃自尊、朋友甚至自己的灵魂去积累财富,然后他遇见了耶稣,便立刻以一个颠覆性的新视角去看待生命,他拥有的一切忽然间变得一文不值,他现在只关心如何为耶稣而活。于是,撒该开始以远超出当时标准的方式,向别人实施他的慷慨,散尽资财使他感到无比地自由,因为现在他献身于神,不再忠心于他的钱。

        基督徒生命的一个基本原则是:“惟有那不知道的,做了当受责打的事,必少受责打;因为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路加福音》12:48)你是神放在你手中的一切事务的管理者,如果神善待你,使你受到良好的教育,有一份成功的职业,舒适的收入,温馨的家庭,或其他别的祝福,祂将对你如何使用这些追究责任。倘若你仅仅为自己积攒神的祝福,而没有再把它们投入到神国度的事业中,那么,神可能会将你已经拥有的挪去。(《马太福音》25:24-30)

         神期待我们在生命中对祂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流露出感激,祂想要我们成为管道,通过我们使周围的人见识到祂的慷慨。(《马太福音》18:21-35)吝啬的人当然不会全然感谢神为他们所成就的。

         另一个圣经真理是:你的心将会跟从你的钱。耶稣宣称:“因为你们的财宝在哪里,你们的心也在那里。”(《路加福音》12:34)这一节经文常被解释成,你忠诚于什么,你的钱就会去向何方;你最珍视什么,你的钱就花在那里。这种说法很可能是事实,但这项声明实际上讲的正相反,它指出的是,你的忠诚将会跟随你的钱财。如果你曾经买过股票,毫无疑问,你会开始比没买时更密切地关注这支股,为什么?因为那里有你的钱。若是你全部的资源都被用来搭建自己的小窝,你的心就会关注个人的财富。但倘若你慷慨地捐钱给流浪者收容所,被虐待妇女的安全之家,或是一所圣经学校 ,你很快会发现,透过自己捐赠的事工,你被吸引进神的事业里。

         我们同几百名乐善好施的商界基督徒共事。今天,多数基督教事工、神学院教育和宣教工场成就的工作,是由这些无私的男女所促成,是因为他们将自己的财富投入神的事工中。我们可以讲出数不清的故事,告诉你神如何动员某人为一个基督教事业奉献,而那个奉献又如何使一项事工的努力得以延续。

         理察做过十三年南加拿大浸信会神学院的董事会主席,现在他是这所学校的校长。每一年,学院的管理层都试图继续神开始的每一项事工,但这一直是一项挑战。不论他们如何节省开支,神学院总是不可避免地资金短缺。理察、员工和学生们会祷告,然后总有人在神的催促下,捐一笔款项。每年,敬虔捐款人的慷慨都使得学校可以履行财务义务,年年如此。热切祷告求神供应,而后从神引领的提供者那里,听到对这些祷告的回应,这是多么令人振奋!同样,能够成为神祝福祂国度事工的渠道,又是多么激动人心。

         耶稣说,“一个人不能侍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玛门。”(《马太福音》6:24)显而易见,一个人不可能同时对两个主人都绝对忠诚,倘若钱财是你的偶像,神就只能屈居第二位,这是祂不愿意呆的位置。在你还没有意识到物质主义对你的掌控的时候,它就渐渐地如虎钳一样辖制住你。你变得对财富上瘾,正如有人对酒精和淫秽影像上瘾一样。要确定钱财是否是自己的神,方法之一就是给与。这是十一奉献本来就有的益处之一。(《玛拉基书》3:8-10)十一奉献是定期将自己收入中可观的一部分献给神,若积攒钱财是你的人生追求,这不容易做到。但是,如果你习惯奉献收入的十分之一,你就是定期地向自己和神确认,金钱没有控制你——你在控制它!

         基督徒应当是所有人中最慷慨的人,毕竟我们得到的最多。被称为神的孩子,得儿子的名分,你能赋予这个真理什么价值?(《罗马书》8:16-17)你又如何能衡量你的所有罪过得赦免的价值?问题是:你慷慨的程度直接显示出你对神为自己所做的一切有多感激。

思考问题

  1. 你能承认你的金钱和财产是属于神的吗?如果是,证据是什么?
  2. 为神的事业奉献对你来说困难吗?你现在正支持哪些事工?
  3. 你是否曾寻求神的指示以特定的方式支持祂国度的工作?

补充资源

《箴言》11:25;《马太福音》18:21-35;《路加福音》12:34,48;14:26-33;16:10,19-31;《雅各书》2:5;《提摩太前书》6:17-18;《启示录》:3:17-18

Randy Alcorn, The Treasure Principle: Discovering the Secret of Joyful Giving (Sisters: OR: Multnomah, 2001).

Richard Blackaby, Putting a Face on Grace: Living a Life Worth Passing On (Sisters, OR: Multnomah, 2006).

Ken Blanchard and Truett Cathy, The Generosity Factor: Discovering the Joy of Giving Your Time, Talent, and Treasure (Grand Rapids, MI: Zondervan, 2002).

Ron Blue, Generous Living: Finding Contentment through Giving (Grand Rapids, MI: Zondervan, 1997).

Alan Gotthardt, The Eternity Portfolio: A Practical Guide to Investing Your Money for Ultimate Results

(Wheaton, IL: Tyndale House,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