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如何参与政治?

书 / 合作伙伴

         圣经里有很多关于政府的论述。圣经坚决主张神是政府的创始者,基督徒有义务作好公民。(《罗马书》13:1-7)耶稣教导民众应当纳税,(《马太福音》22:15-22),更有经文进一步劝诫信徒要为那些身居政府要位的人祷告,“我劝你, 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的度日。“(《提摩太前书》2:1-2)

         那么,为政府首脑祷告就不是一项选择,而是神的吩咐。不管目前掌权的是不是你所在的政党,也不论你当初有没有投这位国家领导人的票,你都需要为自己国家的领袖祷告。神的百姓将得到他们祷告所求的政府。

         亨利最近有机会成为美国国家祷告日的名誉主席,他在白宫发表主要讲话那天,我们二人都在场。他讲完之后,总统讲话。总统强调说,我们能够为他做的一切事情中,再没有什么比祷告更有意义且更重要。在当今这个如此复杂和危险的时刻,我们怎么可以不为我们的政府领导人定期祷告?

         基督徒成为知情的、负责任的公民是有益处的。这意味着我们要花时间了解候选人的立场,并用良知投票。我们不应该每次选举都自动投票给同一个党派,而不去调查了解竞选职位的那个人。我们的愿望不应该是自己的党派赢得选举,而是让政府由有能力且敬虔的公仆来领导。

        圣经教导信徒要顺服权柄,与所有人和平且有尊严地共处。(《罗马书》12:18;《歌罗西书》3:18-23;《提多书》3:1)有些基督徒把所有的政府都看作敌人,但圣经上说,政府为神命定的合法目的效力。

         当以色列人被巴比伦征服者掳走,他们想知道要如何应对拜偶像、属异教和敌对的巴比伦政府,这个政权摧毁了耶路撒冷和圣殿。神这样回答他们:

“你们要建造房屋住在其中,栽种田园吃其中所产的。娶妻生儿女,为你们的儿子娶妻,使你们的女儿嫁人,生儿养女。在那里生养众多,不至减少。我所使你们被掳到的那城,你们要为那城求平安,为那城祷告耶和华,因为那城得平安,你们也随着得平安。”(《耶利米书》29:5-7)

         神没有期待你接受和支持政府的每一项提案,因为有一些并不属神,违背了祂的话语。但是祂确实期望自己的百姓祝福他们所居住的国家。在异教的环境里,信主的人要作盐、作光,不论住在哪里都分享神的好消息。(《马太福音》5:13-16)

         我们服事的CEO小组曾经两次被邀请到白宫参加简短会议,听取政府面临的具体问题和担忧。每一个政府都需要有值得信任的男女在各种委员会、专案小组和政府职位上任职。我们不应该将自己的希望寄托在政府身上,(《诗篇》20:7)但是却应当尽自己所能成为我们国家的祝福。

          然而最主要的,是信徒们应该明白,我们不属于地上的任何一个国家,而是天国的公民,(《腓利比书》3:20)基督已经超越任何国家和政府。(《诗篇》2:4;《歌罗西书》1:16-18;《启示录》21:24)若是你一定要在讨好政府和取悦主之间做出选择,你应当永远将忠诚归于神。(《使徒行传》4:17-20;5:29)有关宁可选择死亡也不否认主的基督徒的记载,遍布早期教会的历史。当罗马官员强迫信徒宣告“凯撒是主”的时候,勇敢的基督徒大胆地回答,“耶稣是主!”成千上万的无名者由于不愿顺服自己的政府而失去生命,只因为顺服政府,就意味着没有尊崇他们的主。

         神曾经带领无数的信徒参与政治。几位被选的公仆告诉过我们,他们研读《不再一样》这本书后,主引领他们去竞选公众职位。基督徒不是要逃避世界,而是要成为世界的变革者。那些寻求政治职位的人需要小心省察自己的动机。权力极具诱惑,同化的压力令人窒息,然而神曾使用政府领导人对国家产生积极而显著的影响。那些让神在政治领域使用他们的人,能够拥有无比的国度影响力。一位州参议员邀请政府官员一起观看电影《耶稣受难记》,影院里座无虚席。一位美国参议员最近在参议院主领《不再一样》的研读小组。还有一组州参议员目前每周碰面,学习我们的书《不再一样的领导力》。一些政府首脑每周为同僚们主持祷告会和查经班。如同神在圣经时期高抬约瑟、但以理和以斯帖到政府高位一样,祂今天也在政府里找寻愿意忠心事奉他的人。

         政府首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艰难处境。我们在白宫期间,那么多的参众议员和政府及军队的官员恳请我们为他们和他们的家庭祷告,我们非常感动。政府和军队的基督徒们身处重压之下,我们必须在祷告中扶持他们。我们作为信徒的呼召不是要成为批评家,而是应积极地有所作为。这个世界有太多纸上谈兵的分析家,而祷告的勇士实在太少了。

思考问题

  1. 你是一名认真负责、关心时事的公民吗?证据是什么?
  2. 你为政府领导人忠心地祷告吗?
  3. 你是否把太多的信心和希望放在政府身上?如果是,你是怎样做的?
  4. 神有没有要你在某种程度上参选成为学校董事会、地方机构或政府的官员?
  5. 通过哪些有形的具体方式你可以支持政府领导人?

补充资源

《出埃及记》22:38;《使徒行传》23:1-5;24:16;《箴言》11:25;《提多书》3:1

Mike Huckabee, Character Makes a Difference (Nashville: Broadman & Holman, 2007).

Eric Metaxas, Amazing Grace: William Wilberforce and the Heroic Campaign to End Slavery (New York: HarperSanFrancisco,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