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工作迫使我不停地离家出差,我应当怎样在属灵上带领孩子们?

书 / 合作伙伴

           繁忙的日程安排不一定妨碍你智慧地带领自己的家庭。决定你领导地位的,最终并不是你在场或缺席,相反,你的带领和引导建立在公认的品格和在家中的影响上,不论你是不是经常缺席。如同我们之前提到的,关键是你和神的关系。倘若你的工作确实要求你频繁地离开家,这意味着,你不得不刻意地努力成为自己家庭所需要的领袖。

           几个圣经原则阐述了这个真理:

          首先,不论出差旅行和工作职责带你到哪里,你都要迫切祷告,为你的孩子们代求。你的孩子们应该知道,他们的父母殷勤地为他们祷告,并期待神在他们的生命中作工。晚上在酒店的房间里不要花时间看电视,而要跪在床边为你的配偶和孩子们求告神,离家的时间可以变成为家人代求的大能时刻。

          其次,你在家中的领导地位流露出你与神之间爱的关系(《申命记》6:5)当你无论做什么都将神放在首位时,祂会在你寻求带领家庭时看重你。(《撒母耳记上》2:30)没有什么比效法与神亲密同行的父母能更有力地影响孩子们。

         孩子们能够分辨,你只是在履行宗教义务,还是真的把与基督的关系当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优先。当你面对危机时,你的家庭在观望,看你是不是本能地转向主;当你因破碎的关系而挣扎,你的孩子们在观察,看你是不是热切而谦卑地寻求和解。在家人面前活出你与神亲密同行的生活,是作为家庭属灵领袖的你所能做的最有影响力的事情。

        你要在心中和脑海里吸收消化圣经,对神所说的每一件事都极力顺服。(《申命记》6:6;《约书亚记》1:7-8;《诗篇》1)关键不在于你相信神的话,而在于你贯彻神的话。你相信圣经要求神的百姓饶恕他们的仇敌,这不会使你的家人印象深刻;然而如果他们看到你服从圣经的教导去爱你的敌人,他们会受到深刻的影响。重要的不是在孩子们做错时,你可以给他们引用多少句经文;而是你的孩子们看到,你在他们面前活出多少经文。

         第三,殷勤地教导孩子们神的话。(《申命记》6:7)父母把自己无数的人生智慧传递给子女固然重要,但是教导孩子们查考圣经去寻求神的智慧,难道不更重要!我们一直尝试忠心地与自己的家人分享神教导我们的功课,也鼓励孩子们去自己追求每日与主同行。

         所以,要引导孩子们知道如何研读神的话。有很多专门为孩子、青少年和年轻人设计的灵修材料,不要把属灵引导的任务单单留给儿童主日学老师和青少年事工的负责人,要自己负起责任,确保你的孩子全面了解圣经真理和神的应许。

         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可以教导你的家庭了解和辨识神的作为,每一天每一个星期你都可以在属灵上引导自己的家庭。《申命记》第章7节说,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还是开车送孩子去上学或参加棒球比赛,都要教导他们。有时候你可能带孩子或整个家庭随你一同上路,要充分且智慧地利用这些机会。所有的父母(特别是常出差的父母),必须抓住时机与家人谈论神的旨意和祂的作为。

         有时,深夜是年轻人乐于敞开心扉分享内心的时刻。对于忙碌的父亲,或许早餐时碰面会更方便,但睡前聊天也许能带来一场有意义的属灵碰撞。我们孩子们生命中很多最珍贵的教导时刻,都来自最普通的生活瞬间:一起开车的时候,青少年在半夜爬到我们床上的时候,就餐的时候,或是在厨房吃夜宵的时候。通常,爸爸不在家时,这些对话就以电话、电邮或短信的形式进行。

         神说我们手中所抓的会教导我们的孩子。(《申命记》6:8)当孩子看着我们,并观察是什么在占用我们的时间时,我们是在用自己的生活向他们讲道。如果父母不时地抓着电脑鼠标或电视遥控器,却从不翻开圣经,那么这其中的信息已经清晰地透露出来。看到父母急急忙忙奔回家取高尔夫球杆,却没有时间陪自己的孩子们,他们也明白了对父母来说什么才是重要的。

          最后,《申命记》第六章9节说要将神的话“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你装饰、摆放和使用自己家的方式,告诉了孩子们很多你对神的看法。有人将自己的家当作投资,也有人把它看作服事的媒介。有些人家像博物馆一样,摆满珍贵的手工艺术品;也有些人家是基督徒活动的中心,充满着爱。一些人在墙上挂着最新的艺术装饰,还有一些人在房间里陈设着神良善的话语,作为一种视觉上的提醒。你要在家中陈列经文,并告诉孩子们为什么那些经文对你有特殊意义。每个房间都可以用一节具体的经文、祷告或某个有属灵意义的物品表达出一个信息。

          对父母们来说,一个伟大的操练就是宣告《诗篇》第七十八篇中可以找到的每个应许。在任何可能的时候做你家庭的领袖,为孩子们预备各种经典的灵修书籍和基督徒传记供他们阅读,邀请敬虔的人、宣教士和牧师来家造访,使孩子们身边围绕着坚定成熟的基督徒。你的家要参与当地的教会。如果你家的青少年参与一个强有力的青少年团契,而你的配偶有基督徒朋友扶持,你不在家的时间对家人来说就不会那么艰难。要小心,永远不要在家人面前议论、批评教会牧者或会众,否则,你可能会在他们心中种下毁灭性的种子。当孩子长到青少年和成年时,这种子可能会结出叛教不信的果实。要努力效法基督做孩子们的典范,随着他们渐渐长大,可能他们不记得你说过的每一个字,但你生活中的榜样却将铭记在他们心中。

         即便你不在家中, 与家人紧密连结的方法也数不胜数。手机、电邮、短信,还有视频,可以帮助你在属灵上带领自己的家庭,即使你正在路上。你出差的时候也不一定要玩人间蒸发!尽最大的努力每天都与你的配偶交谈,随时了解孩子们的生命中都发生了什么,给孩子们发电邮或是与他们联网。电话和电邮看上去可能像是无关紧要的寒暄,但是你一直在参与家人每日的生活,这样当你回到家时,就不是一个陌生人。要记住,对远方的你来说可能是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对你的配偶和孩子们来讲可能至关重要。要确保自己了解并关注家人生活中的重要事件,在自己的所在地积极参与。倘若你没办法出席女儿的钢琴汇报表演,要订好鲜花和贺卡在那一天送到她手中,然后在你回家后,找一天和她约会,一起坐下来观看她表演的录像。用电邮传送圣经经文。我们认识一个人,他每晚睡觉前都与女儿一起祷告,不论是在家还是在路上。旅行出差的时候也一直参与家人的属灵生活,可能需要一些创造性,但是你的家庭将会感谢你做出的努力,并从中受益。

思考问题

  1. 在为家庭提供属灵带领方面,你面对那些挑战?
  2. 有哪些方法可以让你在家人的属灵生命里扮演更主动的角色,将它们列出来。这将要求你做出哪些调整?
  3. 旅行出差的时候你能如何更好地与家人保持联络?

补充资源

《箴言》17:6;《玛拉基书》4:5-6;《以弗所书》5:22-33;《歌罗西书》3:18-21;《彼得前书》3:7

Henry Blackaby and Marilynn Blackaby, Experiencing God as Couples (Nashville: LifeWay Press, 2000).

Henry Blackaby and Richard Blackaby, Experiencing God: Collegiate Edition (Nashville: LifeWay Press, 2005).

Henry Blackaby and Richard Blackaby, Spiritual Leadership: Moving People on to God's Agenda (Nashville: Broadman & Holman, 2001).

Henry Blackaby and Richard Blackaby, TQ 120 A, B, and C (Nashville: Broadman & Holman, 2005).

 Henry Blackaby and Richard Blackaby, When God Speaks: Youth Edition (Nashville: LifeWay Press, 1997).

Henry Blackaby and Richard Blackaby Discovering God's Daily Agenda (Nashville: Thomas Nelson, 2004).

Gary Chapman, Covenant Marriage: Building Communication and Intimacy (Nashville: Broadman & Holman, 2003).

Steve Farrar, Point Man: How a Man Can Lead a Family (Portland: Multnomah, 1990).

Gary Smalley and John Trent, 《祝福的力量》 (译者,刘玉洁,校园书房出版社)The Blessing (Nashville: Thomas Nelson, 1986).